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硕彦讲坛:计算科学、高性能并行计算及应用

2016/12/02 19:13:43 次浏览 分类:学术活动


        硕彦讲坛第十四讲暨习得学术论坛第198期“计算科学、高性能并行计算及应用”于11月30日在C2-402顺利举行。上海大学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钱跃竑教授执讲施教,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部分老师、机械学院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钱跃竑教授首先对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以及“神威”计算机的“光辉史”进行阐述。随后,钱教授以自己拍的一些照片,为我们展示了一些自然界的共性,引出了Navier—Stokes方程,起伏的波浪跟随着在湖中蜿蜒穿梭的小船,湍急的气流跟随着喷气式飞机的飞行,静态下的沙漠表面,香烟的烟圈,人体的血液等都包含着许许多多的共性。此外钱教授还介绍了计算机带来的物理学,包括物理上的一些问题,如FPU问题(Fermi-Pasta-Ulam),孤立子与孤立波的问题,混沌的问题并简单的阐述了格子玻尔兹曼方法。最后,他指出,并行计算在分析汽车表面受压,高铁被风吹动的压力,声音去噪等方面均有着广泛的应用。
       通过本次讲坛,我们对计算科学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科研的力量是如此强大,自然界的一切都与之息息相关,它的魅力令我们深深折服。我们在平时就应该关注细节,以严谨的态度面对生活,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置身于科学研究中去。要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功离我们并不遥远。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16.11.30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