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硕彦讲坛 叶高翔对话研究生:“大学梦”与优良学风建设

2016/11/02 19:27:13 次浏览 分类:学术活动


 
 
   10月27日晚,“硕彦讲坛”第十讲在小和山校区举行。主讲嘉宾、校长叶高翔教授作“大学梦与优良学风建设”主题报告。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与研工部相关工作人员聆听讲座。报告由2016级研究生顾梦苏主持。
  报告中,叶高翔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中的重要讲话为例,指出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创新是一种学风,是一种文化,创新学风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
  叶高翔从勇于创新、严谨认真、踏实敬业、尊重人才、学术宽容、崇尚真理、追求卓越等方面诠释了什么是优良学风;以学校应用型和国际化两大办学特色为出发点,阐明了“大学梦”的内涵。叶高翔强调,在实现我们“大学梦”的过程中一定要努力营造优良的学风,优良学风是实现“大学梦”的必要条件。
  叶高翔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以普林斯顿大学“爱与宽容”的优良学风,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严谨治学等为例,为我们展现了一些优良学风的光辉典范;以“汉芯”事件为例,指出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问题产生的根源。叶高翔从正反两面出发,再次强调优良学风的重要性,提出学校应在每一个办学环节倡导优良学风。并呼吁广大研究生要培养自身高雅、卓越的气质,共同营造浙江科技学院严谨认真的学风。
  叶高翔结合自身多年一线教学、科学研究经验,讲座内容贴近当前研究现状,与研究生们的学习、生活、发展紧密联系,句句情深意切,引发我们的思考与共鸣。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提问,他均一一解答并给出建议。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在场师生获益良多, 精彩生动的报告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研究生学生记者 张瑞坤、裴淑雅/文 学生记者 谭轩/摄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