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位点介绍 > 物理学 > 正文
物理学
机械工程
土木工程
化学工程与技术
数学
物理学
应用统计
国际商务
国际中文教育
机械
设计
城乡规划学
土木水利
能源动力
资源与环境

物理学

2023/01/10 10:24:29 次浏览 分类:物理学


物理学科是学校重点学科,在应用物理本科专业的支撑下,历经15年的发展,紧密结合国家和我省重点基础研究方向,服务于国家和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和供给侧改革。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发展潜力较大。本学科现有教师3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8人(50岁以下4人),40岁以下副高级职称(含)以上人员占比43%,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分别占87%和57%,具有国家千人2人、省部级人才5人、校级人才7人。人才队伍已形成合理的金字塔型结构,并有多人获得全国和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本学位点校企合作深入开展,创新能力增强、科研成果丰富。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中国航天集团第802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军民融合研究院”,联合区域内多家高科技公司开展新技术研发。通过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三维光学实验室和IBM公司合作,在先进微纳光学衍射光学器件方面已累计创造了近千万美元的经济效益。近五年来,累计主持科研项目国家级16项、省部级20项,科研总经费1400多万元,发表三大检索论文一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包含美国发明专利)二十余项,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达到较高水平。

物理一级学科目前设有4个二级学科: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

主要研究方向: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中的基本理论量子计量理论强关联体系理论和分析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研究原子与分子光谱学冷原子物理新超导体新能源材料量子开放系统耗散理论与非平衡统计量子光学光学环境感知技术及应用光学微纳加工技术激光雷达及应用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